《金融時報》聯手資安業者《Cyberint》調查:Telegram成為犯罪份子的主要交易場所

10 月
07
2021

《金融時報》聯手資安業者《Cyberint》調查:Telegram成為犯罪份子的主要交易場所

英國《金融時報》(Financial Times,FT)與資安業者Cyberint合作的調查顯示,由於加密通訊平臺Telegram比暗網更容易使用也更便利,已經成為犯罪集團用來分享外洩資料與進行交易的主要管道。

Telegram是在2013年由兩名俄羅斯兄弟Nikolai Durov與Pavel Durov所創立,提供端對端加密的通訊服務,支援桌面與行動平臺,還能傳送大型檔案。Durov兄弟也是俄羅斯社交網站VK的創辦人,為了閃避俄羅斯政府的施壓,他們把Telegram的總部設在杜拜,同時標榜不會提供用戶資料予各國政府,因而成為許多民主活動的重要通訊平臺。

然而,Cyberint的調查卻顯示,Telegram的安全性與便利性也吸引了駭客,特別是在WhatsApp於今年初宣布變更用戶條款,準備與臉書家族分享WhatsApp用戶資料之後。

Cyberint指出,目前在Telegram上提到「Email:pass」與「Combo」等駭客用來分享外洩電子郵件帳號及密碼的用語,已接近3,400個,在過去一年來成長了4倍。而且自暗網中連至Telegram群組或頻道的連結,前一年只有17萬個,今年便已超過100萬個。

其中一個專門銷售外洩憑證的combolist頻道,則吸引逾4.7萬名使用者訂閱,它所出售的憑證包括遊戲平臺、Yandex、Google及Yahoo等。

Telegram在2018年推出TON區塊鏈專案,透過發行Gram加密貨幣,以私募方式向全球的171名投資者募集了17億美元的資金,該專案最終因受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(SEC)的干涉而終止。不過,俄羅斯媒體Vedomosti今年4月報導,Telegram準備在2023年公開發行股票,估計其市值可達300~500億美元。

《金融時報》則分析,若Telegram真的計畫上市,就必須適當地管理平臺上的內容,包括犯罪行為在內。Telegram則回應,該平臺禁止使用者分享未經同意的個人資料,也會根據使用者的檢舉移除平臺上的社群或頻道,並已在收到《金融時報》的詢問之後,移除了combolist頻道。

資料來源:iThome

延伸閱讀